自然生態

東勢林場生態環境介紹

 
   東勢林場地處台中市東勢區東北方,與和平區及苗栗縣卓蘭鎮交界,海拔約500至700公尺,北臨大安溪,西有四角林溪。林場在日治時期曾以伐木作為主要的經營模式,目前則改以生態旅遊、休閒娛樂、森林遊憩...等多角化經營。多年來,林場一直致力於人工林的培育,並規劃設立多項水土保持設施,旨在恢復過去遭過度開發的土地。經過多年的努力,林場現已是擁有豐富生態的場域,並在2013年獲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認證,也符合2010年生物多樣性公約中對於”里山”環境的定義。

  在動植物方面,除了有為數眾多的螢火蟲以外,還有多種的野生生物,如鍬形蟲蝴蝶甲蟲兩棲類、及各種植物...等。此外經"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"生態調查發現,林場森林步道內生活有多種里山動物。雖然平常不易見到,但我們仍能透過影像觀察到野生動物之美。東勢林場為一合法之觀光遊樂區。具有教育大眾以及生態保育的社會責任,在經營方面會持續追求生物多樣性維護與資源永續利用之平衡。